• 協會宗旨

      本協會以協助及輔導社區發展自行實施都市更新業務、社區環境改造、社區安全網路建構、社區無障礙設施建置、高齡化社區之長者服務,提供社區重建、整建、 維護、平面綠美化及節能減碳等業務之專業評估服務,增進社區福利,建設安和融洽、團結互助之現代化社會為宗旨。

  • 協會沿革

      本協會初始階段主要發起人為立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 、 專業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及都市更新相關專業人員組成 ,任務為前進社區協助整合及評估各 所有權人 更新前後權利價值估算供參,目前已有多個社區接受輔導,在這幾個社區的整合過程中藉由本協會之義務協助,讓參與更新案之相關人充分瞭解自身權益及應負擔之義務,最終以全體 所有權人 『 自決 』辦理方式,其推動過程已不再吵吵鬧鬧、糾紛減少,故而組成本協會來協助社區推動自行實施都市更新事業。

  • 理事長的話

    衷心感謝大家對本協會的信任與支持。在全球氣候持續暖化及能源越來越缺乏的今日。此刻是一個比以往任何時代都重要的時刻,也是一個充滿挑戰和創新商業機會的時代。本人很榮幸接任本協會的新理事長,也深知我們肩負著使命,那就是為我們所處的都市帶來更安全、健康與美好的居住生活環境。

    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工作是一個複雜而重要的任務,我們的城市不斷變化,我們的社會環境也不斷發展。作為都市更新發展協會,我們必須不斷適應這些變化,以確保我們的都市朝著更環保、居住環境更安全、健康及友善全人類的方向前進。

    在未來的任期內,我將與全體理監事積極學習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與都市更新發展的議題融合,讓本會會務及業務朝向造福全人類方向發展。


    在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業務方面 :

    1. 我們將促進都市更新的可永續性。這意味著我們將推動環保、社會公平和經濟發展的協同發展,確保我們的城市不僅更美麗,也可更永續。
    2. 我們將延續與社區的互動。都市更新不僅僅是一個技術性的工作,它也是一個關於人的工作。我們將如以往聆聽居住者的聲音,並與他們一起合作,以確保更新項目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和期望。
    3. 我們將推動創新。都市更新需要不斷尋找新的方法和解決方案,以應對現代社會的挑戰。我們將鼓勵創新思維,並與學術界、業界合作,以實現更好的都市更新計劃。

    在會務與會員成長方面 :

    1. 我們將積極辦理動商業講座。商業講座將為我們的會員提供學習機會,讓會員們了解所處行業最新趨勢和最佳實踐,以提升會員的專業技能和商業方面的知識。
    2. 我們將投入社會公益活動,積極參與社區建設和慈善事業,回饋社會,鞏固我們對社會的承擔。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並呼籲大家一起努力,讓本協會成為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的典範。

     

    社團法人臺北市自行實施都市更新發展協會 理事長 王雪珍

  • 協會任務

    一、根據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業務類型,提供如下列之協助、輔導及服務:

    (一)提供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業務之相關法令訊息及教育訓練。
    (二)協助社區辦理整合階段都市更新業務之權利義務說明會。
    (三)協助社區辦理都市更新重建業務之建築產能評估,所需成本估算,預擬更新前後權利價值評估,風險評估、協助爭議處理及提爭議解決方案。
    (四)協助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業務之所需成本估算。
    (五)輔導社區自行實施都市更新或協助社區評選都市更新之特定業務代執行機構。
    (六)提供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業務之相關工程及法律諮詢服務。

    (七)其他與社區推動都市更新業務有關之業務。

     

    二、成立都更志工團隊進入有需要輔導之社區服務。

     

    三、 本協會 進場整合社區推動自主都市更新業務之項目:
    (一)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可行性評估(含臨地併入或不納入更新範圍之效益評估)。
    (二)協助社區成立都市更新讀書會,依社區需求派員參與及提供相關資訊。
    (三) 更新單元可爭取之獎勵值初估及建築產能評估.提供建築規劃設計意見及建築法規讓社區參考。
    (四)更新前權利價值評估及更新後分配原則建置,並就分配爭議部分提解決方案。
    (五)協助估算共同負擔及重建工程之建築成本(製作工程預算書)。
    (六)自資辦理都市更新利潤及風險評估,針對有風險疑慮之業務提解決方案。
    (七)協助社區遴選整合階段進場協助整合之都市更新專業公司(含遴選實施者)或代尋投資者。
    (八)各別權利人採自資、代理實施、協議合建等三方案實施時,其可能之更新後分配面積評估。
    (九)透過全體權利人自決及協議後,彙整相關執行疑義並提供解決方案供權利人參考。
    (十)召開不動產估價基礎說明會,將各案之評估項目說明並解釋,讓權利人充分瞭解自身所居位置及樓層在估價上的優勢及劣勢,並充分由權利人將自己心中認為最有價值處提出,待匯整後再召開一次估價基礎(評定之項目)說明會,議決本案整合階段之估價基礎。
    (十一)依前項議決之估價基礎交付權利人推薦或本更新團隊內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估價,估價完成製作不動產評估報告書交付權利人參考,以做為是否繼續參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之參考。
    (十二)不動產評估報告書公告於社區一個月後,如無太大爭議,開始製作整合階段之樓層價值表及選配表。
    (十三)選配爭議完權處理完畢,由全體權利人共同簽署參與本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意願書,約定權利義務。
    (十四)全體權利人共同簽署參與本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意願書後,開始收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同意書,如更新單元已經劃定,改收取概要同意書或事業計畫同意書。
    (十五)實施方式決定後,協助社區遴選各階段及各業務別之都市更新專業公司(含遴選營造廠)或代尋投資者。

     

    四、各案如符合各級政府補助金,其補助金最終由全體權利人按更新前權值比率分回。